澳门太阳集团6138
我院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者:电智-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212日下午,我院在院楼207课室举行2023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会。



培训会上,全院导师集中观看了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云教授的报告,他以“学位论文质量的政府管控及答辩关键环节”为主题,结合政府参与管控依据,从研究生教育质量控制系统切入,对学位论文答辩环节进行了概述和案例分析,最后对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控制建议。姚云提到,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较多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问题,他从现代治理理论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政府参与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质量管控的依据,并通过实物收集法、参与式观察法、非正式访谈法等方法对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各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研究。最后,他从答辩时长、问答规定、论文修改等环节对如何控制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本次培训会专业性强,实用性高,对规范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过程管理,提高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参会导师表示,将积极借鉴本次培训中的做法和建议,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实际和特色,切实落实导师第一责任的主体作用,协助学校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努力开创我院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邹楠   审核负责人/汪路勇)


Baidu
sogou